此人多半有病

放弃观影是我唯一能做的事

       对于这部电影期待很久了,从第1次官宣就一直很期待。电影选了一个很好的题材,而男女主的选择也勾起了我很大的兴趣。月初知道月底要上映的时候,我已经准备要买票了,直到电影上映的前两天。

       #玖月晞抄袭#刚刷出热搜的时候还很懵,我都准备买票了,这什么情况??仔细的去了解事情之后,只能说心情复杂。

       虽然我没有看过玖月晞的小说(甚至之前都没听说过这个作者),也没有看过东野奎吾的所有作品(至少我是知道他的),但我看的懂调色盘。网上那么多调色盘,真的是再清楚不过了。没什么好说的,原作者抄袭这件事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更让我复杂难言的是《少年的你》这部电影。从电影预告简介到点映后的点评,无不在向我诉说着这部电影的优秀。对于优秀的国产电影,我向来是不吝啬一张电影票的价钱的。但是,电影的优秀能掩盖它作为抄袭作衍生物的本质吗?

       有不少人说,电影是电影,小说是小说,两个是独立个体。对于这一点,我觉得很诡辩。买了小说版权,改编自小说上映的电影,永远打不上“独立原创”的标签,也永远斩不断两者之前的联系。这不是“大量改编”,更不是所谓“删除相似部分”就能改变的事实。你买了抄袭作品版权,改编自抄袭作品,不论你怎么改,它都是“改编自抄袭作品”,它作为“抄袭作品衍生物”的本质也永远不会改变。

       我的良知告诉我,不应该支持抄袭。抄袭可耻,不正当不道德更不应该被提倡,这是自小老师告诉我们的道理,是写在思想道德课本上的道理,是我们每个人接受的9年义务教育告诉我们的道理。抄袭,是从何时起变成了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了呢?

       作为文学爱好者,创作的艰难,原创者维权的艰难,有目共睹。抄袭者通过盗取原创者弹尽竭虑的成果来完成一部抄袭作品,那抄袭作品的每一字、每一行、每一页里,都充斥着原创者的汗血泪。但抄袭者并不以此为耻,更不会因此愧疚,反而理直气壮,自鸣得意。并通过抄袭的作品获取暴利,更将抄袭的作品版权出售,制造更多的抄袭衍生品,以此再次三次的牟利。就像一个贪婪又恶毒的吸血鬼,不甘心于吸一次血得到的短暂满足,它要一次二次三次不停的吸血,直到把他榨干为止。至此它就可以去寻觅下一个目标了。

       大家肯定并从不否认,《少年的你》这部电影的优秀,这部电影试图传播的思想是善良的,而演员完成了很好的演绎。题材选取优秀,演员演技优秀,电影制作优秀,我想这一点已经被太多人肯定过了。但这部电影从买了抄袭作品版权的那一刻起就成了最大的错误。因为最大的错误不是演绎了它的演员,而是它作为抄袭衍生物的本质。从它成为抄袭衍生物的那一刻起,它就变成了一把刺向原创者、刺向那些被抄袭作者的利剑。我们对它的每一个肯定和支持,都让这把剑变得更大一分,更锐一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无法改变这个现状,也无法改变任何人的想法,我能做到仅仅是放弃去看这部电影。让这把伤害的利剑里,不要添上我的一笔。


评论(10)
热度(44)

© emmm | Powered by LOFTER